長者友善是甚麼?

世界衛生組織為促進全球人口在各個階段的健康,在一九八六年開始舉辦世界健康城市聯盟會議倡議「健康城市」,並在二零零五年推行「全球長者友善城市及社區」的概念。組織於二零一零年更成立「全球長者友善城市及社區網絡」,鼓勵世界各地城市及社區根據「長者角度」、「長者參與」及「適合長者」的原則,按指引內的八項指標,包括公共交通、社區支援、健康服務等,分析各種影響長者生活的因素,為決策者提供意見,使社區長者設施及服務更切合長者需要。

近年本港人口增長緩慢,預料三十年後香港達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將由九十四萬人急升至二百五十六萬人,即每三人中,便有一人達六十五歲或以上;而達到七十五歲或以上的人數,更會佔本港人口約百分之十九。

香港電台第五台一向關注人口老化現象,宣揚建設便利長者的社區環境,提升長者生活質素,鼓勵長者參與更多社區事務,達致「老有所養」、「老有所屬」及「老有所為」。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香港電台第五台攜手合作,全力推動「齡活城市及社區網絡」概念,為提升香港市民在「長者友善」方面的意識,將香港建設為「齡活城市」,給予長者更美好的生活,並達致國際認可的進步水平。

八個指標?


  • 室外空間和建築

    室外空間和建築

    由居住環境、綠化空間、戶外休息設施、行人通道、馬路、以至建築物等各項設施的安全性及配套著手,從而為長者提供良好的活動空間及能力。
  • 交通

    交通

    交通工具的可支付性、可靠性及班次、目的地是否便利、車站人員樂於助人、巴士的關愛設施,如關愛座、上落地台等因素,均會影響長者的活動空間及社交能力,亦是長者友善一項重要元素。
  • 房屋

    房屋

    家居的設計,如空間、使用物料;居住環境是否安全及具長者需要的服務,以至周邊環境能否提供適切的社交圈子,均會大大影響長者於社區的參與程度及安全性。
  • 社會參與

    社會參與

    指社區整體對待長者的態度、行為,以及向他們傳遞的訊息。如社區中有活動可供長者易於參與,而且費用是於可承受水平,令長者易於融入,與不同人士交流,增進鄰里間的熟悉,亦為長者友善的重要元素之一。
  • 尊重和社會包容

    尊重和社會包容

    指長者於休閒、社會、文化、教育及宗教活動的參與程度。當中社區人士對長者的敬老意識,如跨代家庭交流、家庭性社區活動;公眾教育、以至為長者提供公共及無償性活動或服務,對於長者的社區參與度,心理健康也有正面影響。
  • 公民參與和就業

    公民參與和就業

    為長者提供就業或參與志願服務的機會,不單提供工作崗位,亦會為長者提供培訓及完善工作場所,從而發展老年義工組織,肯定長者的工作能力。而僱主及公司亦應重視長者的需要,令他們獲得應有的尊重。
  • 信息交流

    信息交流

    以不同方式、不同媒介,向長者發放資訊,令他們能夠容易與社會連繫。例如:於公眾地方設置自動化電子系統,讓長者們可免費使用互聯網服務。
  • 社區與健康服務

    社區支援和健康服務

    健康衛生設施需於便利位置及充足,令長者容易獲得相應服務。另外,亦鼓勵志願者於衛生保健服務方面支援長者,令他們可以以實惠價錢,享用保健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