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粵劇團「頭架」楊健平
2023-08-12
粵劇團「頭架」,相當於管弦樂團的指揮。一般人想像這個崗位由經驗豐富的人士才可以擔當,但只有20歲出頭的楊健平,14歲就開始擔任頭架,是香港年輕的頭架之一。

楊健平成為頭架之前,主力幕前演出,可惜13歲時經歷發育變聲導致唱不到高音,只好轉戰幕後。夢想號啟航主持黎穎瑜請來聲輝粵劇推廣協會劇團頭架楊健平,分享他的音樂及戲曲之路。不少人感覺粵劇很「老餅」,但楊健平指粵劇也可以很「西化」,「身處這個時代,我接觸很多現代、西化的東西,有責任思考怎樣完善廣東音樂,既可以西化,又能秉承傳統。」
年青花旦謝曉瑩談新編粵劇
2023-08-06
年青粵劇花旦謝曉瑩於2013年出道擔正印花旦,當時以《宋徽宗與李師師》題材撰寫新曲,得到文武生林錦堂先生支持,與她灌錄新曲,可惜唱片未面世而堂哥溘然離世。為紀念堂哥逝世十周年,曉瑩把灌錄多年的歌曲,公諸同好,同時向堂哥致敬。

另外她以香港歷史寫成新編粵劇,並安排新製作呈獻給粵劇觀眾。《戲曲天地》訪問謝曉瑩談新劇。
©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