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

配方奶粉

配方奶粉規管

現時,香港並未就嬰兒飲用奶粉廣告立法規管,即使奶粉商指自己很自律,沒有為旗下0至6個月嬰兒飲用奶粉賣廣告,但由於不同型號奶粉產品的包裝相同,消費者買奶粉時就有曾在廣告中見過相關產品的感覺。雖然各品牌奶粉的賣點均有不同,例如生產商在廣告中指其產品中的DHA (不飽和脂肪酸) 含量大幅增加,但坊間有藥劑師指DHA等成份要按比例,不是越多越好。

事實上,衛生署在2014年亦聯同九大醫學團體指出,嬰兒在轉飲其他品牌奶粉初期或許會出現輕微適應問題,但所有品牌的配方奶粉其實大同小異,因為香港所有入口奶粉都受食品法典規管並根據同一標準生產,如果當中有成份不可或缺,食品法典會要求生產商加入。

營養聲稱及健康聲稱

目前,政府正就規管奶粉廣告中的營養聲稱及健康聲稱進行咨詢。營養聲稱的例子有指出奶粉中含有大量DHA等營養素,而健康聲稱就是指出營養素的功能,例如減少敏感。這些聲稱有時亦存有誤導性,例如所謂令嬰兒大便變得更美觀。其實奶粉本來就不是正常人體所吸收的物質,飲用奶粉比飲用母乳會有更多渣滓殘留在嬰兒大便中,因此嬰兒大便不美觀其實是源於飲用奶粉。除此以外,有奶粉生產商聲稱自己有多年大量研究支持,但事實上並沒有實質研究報告。

香港奶粉飲用情況

1970 年代,世界衛生組織的守則曾建議,由於奶粉會廣泛影響下一代健康,奶粉並不應該與其他食品一樣直接向消費者賣廣告。可是,當時建議只涵蓋0至6個月嬰兒飲用的奶粉,因此奶粉生產商便生產半歲以上嬰兒飲用的奶粉,2、3、4號等奶粉因而出現,造成嬰兒長大後仍繼續飲用奶粉的現象。研究發現,香港有8成4歲以上的小童仍然飲用奶粉,比其他國家更多。此外,有奶粉商生產偏食奶粉,並跟慈善團體合作,到訪學校為學童提供免費營養咨詢,並建議偏食學童飲用偏食奶粉,令學童繼續飲用奶粉。

母乳餵哺

由於初生嬰兒的免疫系統並未完全建立,而母乳中含有足夠的DHA等營養素、免疫因子、活性細胞能協助嬰兒成長,而且對腦部及視力發展有正面影響。透過與嬰兒的互動,母乳亦會調節不同營養素的比例。除此以外,研究亦顯示,肥胖問題與嬰兒早期餵食有一定關係,而母乳則有助預防嬰兒長大後有過度肥胖問題。現實中,母親要餵母乳亦要面對不同問題,例如家庭壓力或欠缺僱主及社會支持。母親在受壓或不開心的情況下會較難產奶,這問題令她們更容易放棄母乳餵哺。如果真的無法進行母乳餵哺,例如乳頭受傷,必須使用配方奶粉及奶樽,母親亦應模仿餵哺母乳的姿勢,左右手交替抱著嬰兒,令其習慣吸食母乳的動作。

愛嬰醫院運動

參與愛嬰醫院運動的醫院會向母親灌輸產前及產後的知識並提供母乳餵哺支援。以往為了方便監察,嬰兒出生後會與母親分開,但愛嬰醫院會讓母親伴著嬰兒,並進行安全的監察。其次,產後第一個月為建立奶量的關鍵,就算產後母親母乳不足,愛嬰醫院並不會建議讓嬰兒補飲奶粉,因為會令嬰兒食慾變差同時母親乳頭會因刺激減少而更難產奶。相反,愛嬰醫院會增加和培訓人手,教導母親餵哺姿勢及知識。再者,除了前線員工外,愛嬰醫院亦會從政策著手,例如不派發配方奶粉的試用裝,並提供足夠私人空間予母親餵哺。

相關分類
兒科 營養學科
最後更新:2015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