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氣候乾旱,但我們在敖倫布拉格鎮短短七天,卻下了三天雨。因要拍攝壯麗地貌,下雨令人擔心效果不佳,所以看到天氣放晴,便即時調動拍攝行程;又因內蒙古夏季晚上八時才天黑,結果辛苦了攝製隊,每天都工作十多小時,精疲力竭地拍至太陽下山才休息。

敖倫布拉格峽谷延綿數十公里,為了表現出壯麗景觀,少不免要深入峽谷,幸好大部分拍攝的最佳地點,都只需徒步走半小時至一小時路程;唯一例外的是到陰山上拍攝岩畫,需要走上三小時山路,但沿途與當地人有說有笑,也不覺太吃力。

我們的司機巴特爾是當地人,他曾是越野賽車車手,而我們所坐的,正是陪伴他征戰沙漠的越野車。走在崎嶇的泥路上,有時他會技癢,忽然疾風馳騁、顛簸一番,帶來幾分驚險刺激,需要我們偶然提醒他,要開慢一點。

到內地工作,少不免要跟當地官員作飯局聯誼和喝酒。攝製隊一行四人,基本上都滴酒不沾,我更帶備了化解酒精的藥物,以備不時之需。想不到接待我們的文化站站長吳學忠先生,卻談吐溫文、以茶代酒,連日來為我們安排拍攝,還特意在車內放置了一箱牛奶,不時請我們喝,提醒我們要補充體力,真感謝他的細心。

每天拍攝,工作時間都很長,體力經常透支,晚上很多時來不及洗澡,便已倒頭昏睡。但旅途經驗與所見所聞,盡都難忘,到了最後一天,又有點捨不得,很希望能放下工作的心情,留下來好好感受當地的人情與風貌。

編導:梁智傑
攝影:馮啟成
© 2017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