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雙版納給人的印象,也許只是一個可以過潑水節、四季如春的旅遊勝地,但當我們親身踏足這片土地時,卻發現它蘊藏著極濃厚的原始氣息,當地人的生活與大自然唇齒相依,實在是難得一見的淨土。當地除了傣族,更聚居著不同的少數民族,他們的生活習慣、傳統節慶雖不盡相同,卻相處得非常融洽。

旅程最難忘的是拍攝野生大象。我們隨著野象保護觀察小組,走進野象谷附近一片人跡罕至的山林,期間小組隊長布朗哥不斷叮囑大家要保持安靜,小心不要驚擾到大象,否則牠們或會衝前來襲擊我們。他更打趣說,他們的工作,先決條件是要懂得爬樹,當萬一遇到發怒的大象,也可以爬到樹上暫避。我們聽後心裏有點忐忑,既期望可以遇上大象,順利完成拍攝,同時又有點緊張。

在濕滑陡峭的山路上行進近三小時,終於幸運地遇到一隻單獨覓食的大象。生平首次近距離目擊野象,大家都禁不住興奮,但為了安全起見,只好保持靜靜地屏息著拍攝。大象逗留了約十分鐘,吃了一點野草樹葉便離開;之後,我們繼續在附近碰運氣,卻再沒看到大象的蹤影了。

翌日,我們再接再厲,到野象谷拍攝,並幸運地遇上另一隻野象。當看見牠準備走向馬路時,我心裏暗暗高興,希望可以通過這個場景,來反映人、象之間空間不足的問題。誰知突然傳來一陣炮仗聲,大象被嚇得跑回山上,拍攝亦只好終止;我的如意算盤便就此被打亂,變成一場空了。

編導:馬芷君
攝影:曹渭義
© 2017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