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arning
老人救命錦囊

老人救命錦囊

2020-12-14

照顧老人家,豈止要有愛心同責任心,知識也相當重要!今日教大家兩招,或者能在危急關頭,救你心愛的家中長老一命。

中風是老年人常見的疾病,而且發病時往往毫無先兆。如果遇上老人家有中風的徵狀(例如言語不清、嘴歪、半身不遂),應該如何應急處理?
急救
豆知識:家中老人有中風徵兆,身邊人怎樣幫?
步驟:
  1. 若果病人仍然清醒,應協助他/她在附近側卧。
  2. 切勿一群人圍著病人。
  3. 盡量鬆開病人脖子上的衣鈕,讓病人呼吸新鮮空氣。
  4. 若病人有配戴假牙,應替他/她脫下假牙以防哽塞。
  5. 盡快召喚救護車,將病人送院醫治,把握「黃金三小時」,減低中風對病人造成的傷害。
隨著口部肌肉及牙齒退化,吞嚥困難也是老人家經常面對的健康風險,後果之一就是無法安全地將食物由口送到胃內,反而誤入呼吸道,引致梗塞。萬一遇上長者誤吞異物入呼吸道而引致梗塞,身旁人士必須保持冷靜,並按以下方法處理。
急救
豆知識:身邊人誤吞食物落呼吸道引致梗塞,應怎樣急救?
步驟:
  1. 幫助患者向前彎腰。
  2. 在患者背後紮穩馬步,防止滑倒。
  3. 以單手的掌根部分於患者兩個肩胛骨間拍打五次,同時鼓勵患者把梗塞物咳出 。
  4. 如果在場人士曾經接受急救訓練,便應改用「腹部擠壓法」五次。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要細心照顧家中長者,就要增進你的護老健康資訊,願你家的寶,壽比南山。
知多啲

中風

中風是由於腦血管出現問題,致使腦細胞失去血液、氧氣和養分的供應,最終令腦細胞受損或死亡,繼而影響到該部分腦細胞所控制的功能,例如活動及語言機能,妨礙患者的自我照顧能力。
關於中風的預防、護理及其他資訊,可瀏覽衛生署長者健康服務網站。

資料來源:衛生署長者健康服務網站

吞嚥困難

長者往往在吞食的過程中遇到困難,不能安全及有效地將食物由口送到胃內,取得足夠的營養及水分。在美國,全年約有一萬人因哽塞窒息而死亡。在一些中風的老人當中,有 2-4 成的患者會有不同程度的吞嚥困難,所以這個普遍的現象絕對不容忽視。
關於吞嚥困難的成因、後果及更多預防小貼士,可以瀏覽衛生署長者健康服務網站。
資料來源:衛生署長者健康服務網站

更多老人護理資訊

衛生署特設「長者健康服務網站」,包含更多長者護理及保健資訊,並有全港的長者健康中心活動資訊。詳情請瀏覽長者健康服務網站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