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arning
行山露營必備豆知識

行山露營必備豆知識

2021-01-11

新年步步高升,行山露營最開心,限聚令下2個朋友就可以成團岀行。

大家若然平日少運動,行山時出現拗柴的機率也會高一些,萬一身邊沒有急救用品,應該如何處理?原來這樣就可以輕鬆化險為夷!
急救
豆知識:拗柴點處理?
嘉賓:吳卓雄、羅衛君(民安隊)
工具:繃帶/一件上衣
步驟:
  1. 假如有朋友同行,同行者可參考影片示範,讓傷者試向上及向下活動受傷腳踝關節,然後檢查受傷腳部脛後動脈的血液循環是否流通,評估受傷情況是否嚴重。
  2. 假如只屬輕微扭傷,傷者可待休息後與朋友一起繼續行程。

假如身邊沒有其他朋友同行,傷者可按以下步驟先行處理,然後致電求救:

  1. (如有繃帶,可跳過此步驟) 找一件上衣,打斜捲起,形成較長的卷狀物,以此替代繃帶使用。
  2. 將繃帶/卷狀上衣放在腳眼位置,向鞋面處環繞並打交叉,然後繞至鞋底,再於腳背位置綁結實的結,固定傷患處,避免進一步受傷。
俗語有「盲頭烏蠅」,當露營或野餐途中,真的碰著昆蟲撞入耳朵的話,如何處理?
急救
豆知識:昆蟲入耳應該點自救?
材料:潤膚油或水
步驟:
  1. 不可用手指或棉花棒挖岀耳道內的昆蟲,因此舉可能會把牠越推越入,甚至弄穿鼓膜,以致失聰。
  2. 不要傾側身體,拍打耳仔,因此舉可能刺激昆蟲,令牠亂爬,有機會弄穿鼓膜,以致失聰。
  3. 應先讓頭部傾側約四十五度,然後將潤膚油或水灌入耳道,使小蟲自然流岀,或直接淹死後流岀。
行山遠足露營多樂趣,但亦有城市較少遇見的意外風險,緊記要量力而行,做足準備
知多啲

限聚令

減少社交接觸是延遲本港2019冠狀病毒病傳播的關鍵。因此政府訂立《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規例》(第599F章)]和《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規例》(第599G章)]以助進一步減少社交接觸。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發展,在疫情防控、經濟需要和社會接受程度之間取得平衡,並適時公布最新的社交距離措施。

有關最新的社交距離措施及更多資訊,請瀏覽《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的「減少聚集新規定的常見問題」。

資料來源: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

郊野公園曾發生致命及嚴重意外的高危地點

由於近年偶然有涉及遠足人士的意外發生,漁農自然護理署已因應情況在合適的位置加設警告牌,提醒遠足人士切勿進入有潛在危險的地方。漁護署《郊野樂行》網頁提供有關郊野公園曾發生致命及嚴重意外的高危地點資料,以便在計劃行程時作參考。遠足人士應避免前往該等高危地點。

資料來源:《郊野樂行》網頁

遠足裝備及技巧

漁農自然護理署《郊野樂行》網頁,除了提供遠足景點及路線資訊,遠足新手更可瀏覽《郊野樂行》網頁內的「有關遠足」頁面,裡面列舉遠足需要的裝備及技巧,助你計劃及準備愉快的郊遊。

資料來源:《郊野樂行》網頁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