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學科

飲食謬誤 之 糖

糖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種,是身體能量之來源,而一克糖大約帶來 4 千卡熱量。糖泛指各種可食用的而帶有甜味的化學晶體,主要代表為蔗糖、乳糖或果糖。糖既是人體能量的主要來源,而人的腦部只能吸收糖份作為能量,不過如果吸收過量的糖份,糖則會在體內積累為脂肪或血脂,對身體有害。

我們平日所講的「糖」,包括日常飲食中的精製白糖、甜味食品和飲料、加工食品常用的糖漿。而「醣」泛指所有碳水化合物如澱粉質、膳食纖維等。

糖可分為單醣、雙醣、多醣。單醣的代表是果糖、葡萄糖,葡萄糖是最容易吸收的糖份,是人體新陳代謝主要的物質,不可或缺的營養成份。雙醣的代表是白砂糖,即蔗糖,還有麥芽糖及乳糖,白砂糖是由蔗提煉出來的調味料。多醣的代表有澱粉、糖精、纖維質等,穀物和根莖類蔬菜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及膳食纖維,多醣不含甜味,但當咀嚼時,消化過程經已開始,多醣便會被酵素分解為單醣,此時我們便會感覺到甜味。

不論是單醣、雙醣或多醣,進食後,身體消化後都會分解糖份為簡單的結構,例如果糖或葡萄糖等,讓身體容易吸收。糖在古時亦會用於醃製食物,用作保存。

過量攝取的後果

世衛建議每人每日攝取的糖份,不應多過每日熱量總吸收量之十分之一。以成年人為例,其每日攝取熱量為約 2千卡,當中則不應攝取超過 50 克的糖,即 10 茶匙糖。這個糖是泛指煮食用的白糖、飲用的蜜糖、糖漿及果汁中的果糖,但不包括水果中的果糖、乳製品中的乳糖。

但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攝取的糖比想像中多很多,例如一罐 330 毫升汽水含有 8 茶匙糖,已經超過人體一日所需;一包 250 毫升的紙包飲品則含 4-6 茶匙糖;如不特別注意,很容易攝取過量,吸收過多的糖份,令身體能量過多,繼而令體重增加,而且還會增加患心臟病及血管病的機會。由於糖在體內會轉換為血脂,吃糖過量會造成高血脂及脂肪肝,以及增加糖尿病的機會。

減低攝取糖份的方法

根據香港法例,食品包裝要列明食物成份,所以選擇購買包裝食物之前可以先留意營養標籤。減少飲用汽水、進食甜品。習慣少甜少糖的清淡味道,減少進食甜食甜飲。嘗試以新鮮水果、不經加糖的乾果及果汁等取代糖份高的零食。注意多攝取高纖維、低熱量的麥皮、紅米、麥包、麥餅等,也可以選擇「低糖」食品,例如「低糖」飲品,根據香港法例的定義,是指每 100 毫升中含有不多於 5 克的糖。不過低糖不是沒有糖,以一包低糖飲品計算,5 克糖已經是世衛的每日攝取標準上限的十分之一,所以仍須留意。

以代糖取代糖亦是一個減少攝取糖份的方法,不過代糖一樣帶有甜味,所以食用者如果太習慣甜味,便可能對長期減低攝取糖份不利。

代糖

代糖即甜味劑,帶甜味之化合物,比較常用者,有天冬酰胺。1 克天冬酰胺的甜度等於 200 克蔗糖。代糖的糖份近乎零,是屬於低熱量的,除了適合注意熱量的減肥人士外,亦方便糖尿病患者。

對糖之誤解

糖不是有害的物質,反之,糖是人體必需的物質,不過社會物質豐富,甜味能吸引人,而且價錢不貴,所以糖便很容易變成我們常見的食品中的成份。因此,人們很容易攝取過量糖份,而過量攝取糖份,對身體有百害而無一利。

相關分類
營養學科
最後更新:2015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