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山石窟

道教石窟的數量遠比佛教石窟為少,龍山石窟是中國現存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道教石窟,非常罕有。龍山石窟群大至可分成三個時期,屬初唐時期的第四、五窟,元朝時開鑿的第一、二、三、六、七窟,及明代的第八、九窟。

元太宗六年(公元1234年),全真教丘處機道長的弟子宋德芳(號披雲子)在龍山上主持修建石窟,以宣揚道教,並特別尊崇全真教師祖。走進石窟參觀,有如走進全真教祖庭。其中的七真龕又名玄門列祖洞,分為內、外二室,內室三面牆壁分坐著王重陽七大弟子的雕像,丘處機居中,可惜七子頭像均已被盜。臥如龕內,左、右兩邊各立一名侍者雕像,中間身長1.8米的臥像,據說為全真教始祖王重陽,其側卧姿態與佛陀涅槃的姿態相仿。

三清龕的五龍浮雕藻井(天井)為龍山石窟另一珍寶,五龍浮游於窟頂,旁邊祥雲出沒,形態栩栩如生,展現了道教大神玉清、上清、太清所居的「三清境」。五帝龕內,一名神秘婦人的雕像正打開門扉、準備邁出,半開半掩的兩扇石門,令洞窟產生「室內有室」的立體感,如斯奇特的設計背後到底有何深意,實在成謎。

可惜這座道教藝術寶庫於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曾被大量盜鑿破壞,不少頭像經已消失,令遊人無法一窺雕像的全貌。

© 2018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