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arning
中秋常見意外應急豆知識

中秋常見意外應急豆知識

2020-09-21

中秋將至,大家都準備好月餅、燈籠和應節食品了嗎?

一年一度,可以一邊同親友共賞圓月,一邊大吃月餅歡度中秋的時候,萬一不小心食月餅哽塞,第一時間應該點做?
急救
豆知識:身邊人誤吞食物落呼吸道引致梗塞,應怎樣急救?
步驟:
  1. 幫助患者向前彎腰。
  2. 在患者背後紮穩馬步,防止滑倒。
  3. 以單手的掌根部分於患者兩個肩胛骨間拍打五次,同時鼓勵患者把梗塞物咳出 。
  4. 如果在場人士曾經接受急救訓練,便應改用「腹部擠壓法」五次。
賞月怎可以沒有燈籠?如果預備了應節食品「柚子」,你可能也會想趁機發揮創意,自製環保柚子燈籠,不過「刀」始終有危險性,萬一切柚子時手起刀落插傷自己或旁人,應該如何應急處理?
急救
豆知識:被刀插傷如何處理?
步驟:
  1. 在刀兩邊按住敷料加壓止血。
  2. 盡快找醫護人員移除刀及處理傷口,不要自行用消毒火酒或碘酒洗傷口。
最後要緊記,歡度中秋佳節,切勿煲蠟或放孔明燈,更不要亂拋垃圾,要保持地方清潔,能夠過一個綠色中秋 就更加好。
知多啲

綠色中秋小貼士

慶祝中秋節,心意最重要。希望大家可以遵循以下「綠色中秋小貼士」,為環境、為地球,留下一份心意,而不是一個負擔。
1. 不要再買或再玩螢光棒,並減少用即棄應節玩意,避免污染環境。
2. 重用舊燈籠或利用廢棄物自製環保燈籠,好好保存燈籠,留待明年再用。
3. 如無必要,拒絕商店贈送的燈籠或月餅。
4. 月餅食多少買多少,盡量選擇簡約包裝的月餅,並支持月餅罐回收。
5. 如有過多的月餅,盡快在食用限期前轉贈有需要人士或團體。
6. 送贈月餅前先了解對方需要,可考慮以送贈水果或請吃飯代替。
7. 無論是賞月、野餐、燒烤或露營,避免使用即棄餐具,記住「自己垃圾自己帶走」,愛護大自然。
8. 外出吃飯避免吃自助餐或留意食物份量;在家自煮或party不要刻意預備較多食物,「惜」食是福。

資料來源: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