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arning
自製小傢俱

自製小傢俱

2021-05-17

想為家居添置小傢俱,但又嫌坊間一式一樣倒模般的製成品缺乏個性,不如親自落手製作一個屬於自己的款式。

小物件難以收納?利用棄置酒箱就可以製作一個小型置物櫃,好好安放它們。
粉飾家居 環保
豆知識:報紙酒箱置物櫃
工具:手拉鋸、螺絲批、油漆掃
材料:酒箱、報紙、白膠漿、光油、螺絲、門鉸、輪子、酒塞、鋁角
步驟:
  1. 酒箱的蓋可用作置物櫃門。
  2. 假如你的酒箱沒有蓋,可以另找木板並按照酒箱大小裁切,然後用作置物櫃門,甚至內部隔層板也可。
  3. 裁切木板時,可按個人喜好調整大小,例如一大一小的門會更具特色。
  4. 裁切木板後,要用砂紙打磨邊緣,以防扎手。
  5. 完成櫃門後,可以用「報紙」裝飾酒箱,方法是以水稀釋白膠漿至少許黏稠的狀態,用油漆掃塗在箱的表面,然後把報紙撕成碎片不規則地貼於酒箱上。
  6. 期間如果發現報紙中間有氣泡,要盡量掃平,才再於報紙表面再塗上另一層稀釋後的白膠漿,令它更穩固。
  7. 酒箱的每一面都貼上報紙後,放置在通風處約兩至三小時,待完全乾透。
  8. 乾透後,要在酒箱表面塗上光油,再等待約兩至三小時,至光油完全乾透。
  9. 最後可按需要安裝配件,例如層板或輪子,令置物櫃更實用。
將有小朋友到家中作客,但卻欠缺合適高度的椅子給他們坐?可以利用紙皮製作小椅子,給大家一個驚喜。
粉飾家居 環保
豆知識:紙皮木樁椅
工具:剪刀、鎅刀、熱熔膠槍
材料:紙皮、白膠漿、皺紋膠紙、水松片、座墊、熱熔膠
步驟:
  1. 首先剪裁紙皮,令紙皮可以捲成圓柱狀,並以白膠漿黏合,再用皺紋膠紙固定位置。
  2. 完成紙皮木樁後,將之置於通風處,等待一天,至白膠漿完全乾透。
  3. 然後用鎅刀削平紙皮木樁椅面、底突出的紙皮。
  4. 進入裝飾步驟,先把水松片剪成紙皮木樁的高度,然後撕成略帶三角形的長條狀。
  5. 以熱熔膠黏合水松片和紙皮木樁,每條距離大概0.5厘米,形成像樹皮的裂紋。
  6. 再修整椅面、底突出的水松片,最後放上座墊便完成。
自己動手製作小傢俱,既可將廢物升級改造成有用物件,亦可享受到自製傢俱的成功感。
知多啲

減廢小貼士

除了廢物再利用,環境保護署製作的《香港減廢網站》提供了一系列「減廢小貼士」,令你無論居家旅行、工作或放假,依然可以秉持環保宗旨,無間斷「減廢」!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