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低頭族

電子智能產品的普及,使許多人長時間低頭使用電子產品,導致「低頭族」的出現。香港空間小,活動空間不多,電子智能產品亦成為不少家長安撫小朋友的工具,促成小朋友亦成為低頭一族。

電話訪問研究發現,約七至八成受訪成人曾因使用電子產品而有頸痛現象;而三至四成受訪學生亦有有同樣情況。如果發育期的青少年有此現象,他們長大後頸痛情況很有可能持續。現今電子智能產品已成為日常生活必需品,因此每天長時間低頭的後果,除了「頸梗膊痛」外,更有機會影響健康。

低頭為何造成頸痛


從人體力學觀點出發,頭部一般重8至10kg,卻只依靠頸骨及肌肉支撐和控制。若一天低頭八至十小時,例如長時間看書或處理文書工作,會使下顎突在前面,剩餘頸部肌肉維持頭部位置。若頸部一直承重卻沒有休息的話,自然會發生頸痛情況。

注意


若小朋友從小已經成為「低頭族」,養成習慣後便難以改善,所以需要注意小朋友姿勢。另外,低頭亦會加重頸椎負擔,若頸椎一直受壓,頸背肌肉會因長期處於繃緊狀態,造成俗稱「頸梗膊痛」。此類痛症除壓力外,亦肇因於姿勢不恰當,有可能導致肌肉老化等情況。

低頭引發的後果


除了影響肌肉、骨骼發育,亦會導致肥胖、心肺功能受影響及加深近視等。小朋友一般復原能力較高,較少需要求診,但近年亦曾有九至十歲兒童出現頸痛情況。對於兒童來說,長時間低頭雖然未必影響生長的高度,但長期使用智能產品會令手部肌肉過分發達,而運動時間減少令腿部、頸部和肩部的肌肉發展稍為遲緩。

預防及保健


電子產品並非不可使用,但需要配合適當的作息時間,並進行適量運動,舒緩肌肉,從而減輕痛症和其他身體問題。

六項預防保健動作:
1. 姿勢上,使用電子產品時,應挺直腰頸、托起手肘,調整電子產品位置避免低頭。
2. 手部運動:可將手腕向後伸展,手肘伸直,將手腕向後拉,伸展前臂肌肉。
3. 肩膀運動:將手指抵在肩膀上,手臂向後旋轉,可舒展肩膊肌肉和增加關節的柔韌度。
4. 手指運動:雙手呈合十狀,然後手指用力,手掌儘量張開,與手指呈直角。可舒展手曲肌的肌肉。
5. 頸部運動:為將下巴收縮的動作。初練習時可對照鏡子,眼望前然後輕輕將下巴收後,若感到頸背後的肌肉有拉緊的感覺,便是正確動作。
6. 胸肌運動:需面向牆壁,雙手遞高,手肘貼牆,前後腳站立呈弓字步,輕輕將上身力量壓向前方的牆,正常會感覺到胸肌稍為拉緊,這個動作持續十秒左右,然後慢慢放鬆。

不過,最理想的解決方法是經常轉換閱讀姿勢,因為任何姿勢保持太久均不理想。職安健提議,使用電腦每一小時,應休息最少五分鐘。

同時,應緊記需經常留意個人姿勢,動作若保持半小時至四十五分鐘,則應鬆馳一下,如慢慢轉動頭部、上下左右擺動頭部,或頭部靠向肩膀等簡單動作也有幫助。不鼓勵頭部轉圈的動作,因容易扭傷頸部,弄巧反拙。所有動作均不需多做,簡單完成動作兩三次,即可達到舒緩效果。

此外,熱療也是很好的方法,如使用熱毯及熱水袋等,一般敷在肌肉上十五分鐘左右,即可令繃緊的肌肉放鬆。

平板電腦雖然方便,但如放在大腿上使用,變相頭部需要垂得更低。是以應該將平板電腦放上桌面高度,再稍為豎直至合適角度,同樣道理,最好每使用一小時休息一次。

相關條目

電子產品綜合症

相關分類
物理治療
資料來源:2013年8月23日香港電台第一台《精靈一點》節目

潘綺紅女士

香港物理治療學會會長

黃潔怡女士

香港物理治療學會項目主

司徒佩玉博士

職安健及康復專責組副組長

最後更新:2014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