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會以為泰國的國花是蓮花,但其實真正的泰國國花是金鍊花,也叫「阿勃勒」。金鏈樹的生命力很強,可長到15公尺高,葉子則一叢一叢的聚在一起。每年泰國乾季時(大約3-5月),樹梢會開滿像瀑布般的黃色花朵,近看就像掛著一串串黃金鈴鐺。花瓣掉落時隨風飛揚,金黃花瓣如細雨般飄落,所以金鍊花的英文名字是「黃金雨」(Golden Shower Tree)。1987年,為慶祝泰王60大壽,泰國共種植了9萬9999棵金鍊花樹,黃燦燦的金鍊花在泰國各地隨處可見。

泰國人推崇金鍊花的原因是一來花為金黃色,是泰國國王普密蓬陛下的出生日期的象徵色,也因而被稱作「國王之花」,其黃色的花瓣象徵泰國皇室;二來因其枝繁葉茂、高大挺拔、金色花串燦爛美麗,而且樹齡長且適宜在全泰國種植、金鍊花樹的材質堅硬所以用途廣泛。此外,金黃色也是佛教的象徵。因此,種種原因下,2001年泰國國家標識委員會最終通過將金鍊花作為泰國國花等3項提議。

泰國國花—金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