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都沒見過南非的國花——帝王花。它的外型奇特,花朵碩大,像一個花球,中間有十分多花蕊,四周則被巨大的、色彩豐富的苞葉所包圍。因著它獨特、色彩繽紛而又高貴優雅的外型,帝王花被稱為「花中之王」。帝王花其實是山龍眼科的一個亞科——海神花屬(Protea)植物的統稱。 因為外觀多變,所以名字Protea是從具有隨意變換神力的海神普羅透斯(Proteus)而來。

帝王花是多年生、多花莖常綠灌木植物,植物生命期可達100年以上。它的祖先又可以追溯到數億年前,所以又被成為植物界的「活化石」。帝王花久開不敗,因此也被譽為是「全世界最富貴華麗」的鮮花。

帝王花分佈南非全國,且是最受民眾喜愛和普遍種植的花。它可以適應不同的土壤類型,從海平面到2000米的高山,它都能茁壯成長。帝王花與許多同屬其他植物皆能適應森林大火頻繁的生長環境,即使在森林大火後,都能由地下莖長出新芽。因此,帝王花代表着積極向上、旺盛頑強的生命力,人們更是把它看成勝利、圓滿與吉祥的象徵。

南非國花—帝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