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arning
提升家居空氣質素

提升家居空氣質素

2020-10-26

要提升家居的生活質素,除了注意我們肉眼可見的傢俬擺位外,還要留心眼看不見,但可以呼吸得到的─空氣質素

家居內的空氣質素會影響住客身心健康,除了打開窗戶令空氣流通外,還有幾點要留意。
粉飾家居
豆知識:保持家居空氣質素
嘉賓:梅國威博士(香港理工大學屋宇設備工程系副教授)
解碼:
  1. 人類的嗅覺基本已可以分辨出空氣質素的「好」與「壞」,如身處的環境有令人感到不適的異味,便代表所處環境的空氣質素有問題。 
  2. 假如身處環境的窗戶並非面對煙囪、工廠或有廢氣產生的建築物,可以打開,好讓空氣流通。
  3. 選購傢俬時要注意來源地,選擇有「綠色標籤」的傢俬,有助確保不會釋出有毒物質。另一方面,保持室內整潔,亦有助減少塵埃等污染物。 
  4. 由於路面上汽車排放的污染物會在空氣中向下沈降,因此居住樓層愈高,愈能遠離路面,空氣質素愈好。
  5. 活性碳在結構上有許多孔洞,如在居所內適當位置擺放,可以鎖住空氣中的污染物,改善空氣質素。假如活性碳的效能降低,可以將活性碳放於太陽下曬,使它回復效能。 
  6. 使用空氣清新機可以淨化空氣,只要留意機身上的指示,按時更換配件便可。至於「携帶式空氣清新機」,測試發現,在限定密閉空間內是有淨化空氣的作用。
關於室內空氣質素,在眾多空氣污染物 中,致癌的甲醛是其中一種令人煩惱的污染物,因此坊間亦有流傳不同的「袪甲醛方法」,到底這些「妙方」是否有用?不如聽聽專家的說法。
粉飾家居
豆知識:解構袪除甲醛技術
嘉賓:梅國威博士(香港理工大學屋宇設備工程系副教授)
解碼:
  1. 光觸媒:方法是在物件表面噴上一層二氧化鈦,當紫外光接觸到二氧化鈦後,會把甲醛轉化為水及二氧化碳。如應用在家具上,要考慮家具會否接觸到陽光,若家具擺放位置陰暗或接觸面無法接觸到陽光(如衣櫃或櫃桶內部),光觸媒便不能有效發揮作用。
  2. 活性碳:活性碳在結構上有許多孔洞,可以鎖住甲醛。但活性碳的「吸力」是會飽和的,在實際環境中,難以預計更換時間或估算「所需數量」。
  3. 蘆薈:理論上蘆薈可以分解甲醛,但實際難以量化有效的「所需數量」。
家居環境的空氣質素會影響住客健康,因此,大家也要好好想辦法改善家居的室內空氣質素 ,不可掉以輕心。
知多啲

空氣污染及「空氣質素健康指數」

「空氣污染」指空氣中存在危害人體健康與自然環境的懸浮粒子、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質。除火山、山火、風沙等天然污染外,人類燃燒燃料的行為也導致污染。空氣污染對人體的影響視乎污染程度和接觸時間的長短,高濃度污染物更會嚴重損害健康,亦會對可持續發展帶來挑戰。而為向市民提供更適時及有用的空氣污染資料,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於2013年12月30日推出「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取代「空氣污染指數」,以反映由空氣污染引發的短期健康風險,提醒市民採取預防措施,保障健康。

參考資料:「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網站 

可吸入懸浮粒子及微細懸浮粒子

常見的空氣污染物有「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及「微細懸浮粒子」(PM2.5)。PM10為直徑10微米以下的粒子,而PM2.5是直徑2.5微米或以下的粒子。
PM10含有多種成分,包括鹽類(如硝酸鹽,硫酸鹽)、有機化合物、金屬和泥塵粒子,主要來自燃燒過程,特別是柴油車輛及發電廠排放的廢氣。
至於PM2.5,通常在汽車排放或焚燒垃圾時產生。相比PM10,由於PM2.5小於呼吸系統可過濾範圍,而且能長時間停留在大氣中,對人體健康有更大影響,被吸入後會直接深入肺泡,並透過人體內的運輸系統,經肺部影響心血管系統及其他器官,引致癌症及其他心肺疾病。
參考資料:「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可吸入懸浮粒子及微細懸浮粒子」網頁

《改善家居的室內空氣質素》小冊子

環境保護署於2001年成立了「室內空氣質素資訊中心」,以提高市民對室內空氣質素的認識及提供室內空氣質素相關的參考資料。中心製作的《改善家居的室內空氣質素》小冊子,列出家居常見的各種空氣污染物,提供詳盡應對方案。
參考資料:《改善家居的室內空氣質素》小冊子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