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arning
家居裝修的「光」與「地」

家居裝修的「光」與「地」

2020-11-30

光線渲染觀感,地板影響觸覺,燈光設計和地板選擇均是家居裝修的重要環節。

燈光的強弱、顏色可以營造居所氣氛,同時影響人在身處空間的情緒和感覺,所以設計室內燈光時要特別留意一些細節。
粉飾家居
豆知識:燈光使用的技巧
嘉賓:梅國威博士(香港理工大學屋宇設備工程系副教授)
解碼:
  1. 一般家居會以黃光和白光用作照明。黃光給人温暖的感覺,通常用於客廳及睡房;白光予人冷酷的感覺,能幫用戶清楚分辨顏色,通常用於工作地點。
  2. 量度光度的單位是LUX(流明),可以利用量度光度的手機應用程式來測量,一般工作環境的合適光度為300至500 LUX。
  3. 利用座枱燈可以改善工作位置的照明,光源的進入角度要跟拿筆的手相反,這樣才不會產生陰影阻礙視線。
  4. 在同樣的瓦數(W)下,LED燈膽的發光效率(lm/W)比慳電膽高。LED燈膽的光譜較偏藍,慳電膽的光譜就比較平均。偏藍的光譜會影響人身體內的褪黑激素,故睡覺前要減少接觸,以免影響睡眠。
至於人體在居所內接觸得最多的地方是哪裡?答案是大家腳底下的「地板」,但由於大家不會時常更換地板,所以選擇款式時便要認真考慮自身的需要。
粉飾家居
豆知識:如何選擇木地板
嘉賓:詹濟南(香港專業驗樓學會會長)
解碼:
  1. 實木地板:由底到面是由同一塊木製作而成,可以多次打磨,比較耐用。
  2. 複合地板:把木材切薄片,一塊塊壓實而成,只有面層是優質木材,底層是次等木材。由於底層是生長速度快的樹木,比較環保。
  3. 纖維地板:表面是一層薄薄似膠紙的材料,底層由纖維組成,特點是容易安裝及不易磨損,只要安裝位置的地面平坦便可,而且售價相對較低。
  4. 揀選實木地板,深色的木材比淺色的堅硬,敲打時會發出高音,淺色的木材敲打時則發出較低音。至於複合地板,敲打時同樣發出較低音。
  5. 保養方面,用除塵紙打掃便可。
要營造一個舒適的安樂窩,合適的燈光布置和地板選擇是缺一不可的。
知多啲

工作間的照明評估

希望仔細量度家中空間亮度的朋友,可以參考勞工處的《工作間的照明評估》小冊子,裡面提供量度室內空間亮度的方法,以及需要注意的地方。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