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arning
洗衫秘笈

洗衫秘笈

2020-12-28

衣服洗了好幾遍卻仍有異味?上面的原子筆漬、血漬仍在?莫非沒有方法可以解決這些日常問題?

其實明明已經把衣服洗好,但不知為何衣服上仍會傳出異味,大家是否也有相同的經驗?原來用聚酯物料製成的衣服本身就比起傳統棉質物料製成的衣服更容易發臭,但只要出動一種廚房內常見的物品,便可輕鬆解決這些「臭衫」問題。
清潔
豆知識:清除衣服上的難聞氣味
工具:梳打粉、水
步驟:
  1. 在水中加入半盒梳打粉。
  2. 將有異味的衣服放入,浸泡2至3小時。
  3. 再將完浸泡的衣服拿去清洗,便可以消除異味。
另一個洗衣時常碰到的難題,就是要清除原子筆劃痕和血漬,其實解決辦法也非常簡單。
清潔
豆知識:清除衣服上的血漬及原子筆漬
工具:蛋白酵素洗衣粉、酒精、毛巾
步驟:

清除衣服上的血漬:

  1. 由於血漬遇上熱水只會更難洗掉,所以初步只需用冷水便可洗掉衣服上的血漬。
  2. 假如冷水未能洗掉血漬,可用含蛋白酵素的洗衣粉。
  3. 由於蛋白酵素也有很多種類,所以必須按照洗衣粉盒面的指示,配合不同溫度的水才能洗掉血漬。

清除衣服上的原子筆漬:

  1. 先放一塊不要的毛巾在衣服原子筆漬位置底下,然後把稀釋了的酒精沖洗原子筆漬位置。
  2. 衣服底下的毛巾會吸掉墨水。
用以上的簡單方法,你就可以輕鬆清潔衣服,讓它們可以繼續衣服的使命而不會變成「地布」。
知多啲

微塑膠

聚酯物料製成的衣服除了比較容易有異味,洗滌時還會釋放微塑膠。微塑膠指直徑小於5毫米的塑膠碎片,主要來自具清潔磨砂功能產品的微膠珠、洗衣服時釋放的微纖維,以及由塑膠產品分解而成。由於體積極小,難以被污水處理廠過濾,因而被大量沖到海洋,對海洋環境及生態造成威脅;除污染水源,亦因易於被海洋生物吞食,在食物鏈中累積,最終影響人類健康。

社區舊衣回收箱計劃

除了小心洗滌延長衣物壽命,不再穿著的舊衣,亦可通過回收,給它們「第二生命」。

「社區舊衣回收箱計劃」是一項由民政事務總署推展的社區參與計劃。計劃由二零零六年起推行,旨在方便市民捐贈舊衣,以支持環保和作慈善用途。這項計劃由非政府機構、政府和各區區議會三方合作推行。參與的非政府機構負責營運「社區舊衣回收箱」,定期收集市民捐贈的舊衣。所有的回收舊衣及售賣舊衣物的收益均須用作慈善用途。請按此查詢「社區舊衣回收箱」放置地點。

有關「社區舊衣回收箱」的位置及計劃詳情,請瀏覽民政事務總署網頁。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