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異位性皮膚炎 / 濕疹

90%病人五歲前發病,其餘10%為成年後發病。
孩童的敏感症進行曲(Atopic March),即出生後第一種敏感症狀為腸胃或對奶類敏感,接近一歲是濕疹高峰期,接著是上呼吸道或氣管敏感,是免疫系統敏感的綜合症。

濕疹成因


•    身體裡某些基因令病人容易敏感
•    接觸某些引致發病的物質,如空氣致敏源、食物
•    壓力-憂鬱及抑鬱(Depression)、憂慮(Anxiety)、壓力(Stress),直接影響濕疹的情況
一般病人同時因先天及後天因素導致濕診。

治療方法


濕疹與抵抗力弱無關,而是免疫系統不適當地過強,導致身體不適當地反應。所以需用調理治療的藥物,減低免疫系統不適當的強烈反應。


-類固醇
醫學用的類固醇,就是免疫系統的調理藥或消炎藥,減少身體發炎情況並調理免疫系統。
類固醇是很有效的藥物,小心適當使用十分安全,並以早用早停作使用原則。大部分香港病人都害怕類固醇,即使醫生處方也不敢使用,醫生必須小心清楚為病人解釋藥物的特點,並重覆了解病人的疑慮及擔憂。
很少病人因過量使用類固醇而出現皮膚變薄等副作用,多數因為害怕而沒有使用或使用不足,反而因此令皮膚長期發炎而變厚變黑。
病人使用中藥前應先請教中醫師,因為香港有很多人推廣另類療法(CAM,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或以成藥及中藥之名而濫用西藥,市民或在不知情下中類固醇毒。


除了使用類固醇,病人亦需適當使用潤膚膏。

飲食與濕疹


每個人的致敏食物不同,例如部分人戒吃牛肉但對濕疹好轉全無幫助,病人要了解自己的致敏源並戒吃該類食品。如對花生敏感,則必須終生戒吃。海產類致敏源,包括魚、蝦、蟹。
一歲以下患者的致敏源多是蛋,而隨患者年紀漸長,免疫系統成熟之後,吃蛋或不再致敏。奶類產品亦是一歲以下患者另一大致敏源。

相關條目:
皮膚屏障
奶癬 / 小兒濕疹

相關分類
皮膚科
資料來源:2013年8月6日香港電台第一台《精靈一點》節目

韓錦倫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兒科學系

最後更新:2014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