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的異國風情

墨西哥是個多元文化的國家,與歷史背景有關。早在15世紀當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西班牙和葡萄牙人展開航海運動,探索南美洲。而西班牙人 就走到墨西哥,並將原住民的舊有文化摧毀,以建立兩國融合的新文化, 然後再劃分階級,例如有貴族等級的出現,所以現今我們常見的墨西哥人種就是原住民與西班牙人的混血兒。

墨西哥的宗教迷信

墨西哥是第二大天主國家,國內有接近9000萬教徒,周圍都設有天主教堂,就像台灣的街頭寺廟一樣,數量繁多。而且有接近一半的國民每星期都會參與彌撒。由於西班牙天主教傳入的關係,墨西哥人對於生死大多抱著開放態度,所以才會有亡靈節這類紀念亡靈的傳統習俗。Walter提到他們更信奉巫術,例如在廣場上會遇到頭戴骷髏面罩,穿著誇張羽毛服裝或有身上畫有白色紋身,造型很像酋長一樣的巫師,在街頭上為國民進行驅病和祝福好運的儀式。這傳統可追溯至遠古瑪雅文明時代,巫師會在金字塔上進行活人祭祀,並讓祭品的的血液流通整個金字塔,從而取悅及吸引象徵著神明的蛇出現,非常駭人。

墨西哥的飲食文化

墨西哥人日常喜歡吃稱為Nachos 的烤乾酪辣味玉米片,因為當地長年天氣乾燥關係,所以最主要種到的穀物都是以玉米居多,故此他們經常會提煉玉米粉以製硬餅進食。而且他們更會進食昆蟲,例如街市會販賣著朱古力外層的蚱蜢零食等。Walter亦提到當地人民的性格豪放,大多喜歡飲從龍舌蘭植物提煉出的Tequila (龍舌蘭酒), 之後就會進食油膩食物解酒,例如是羊肉和羊雜煲肉碎,十分另類。

(相片提供: 紀曉華)
(相片提供: 紀曉華)
(相片提供: 紀曉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