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貴州省荔波縣的茂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不單擁有一個珍貴的原生態喀斯特森林,附近一帶更育養著幾支隱蔽的古老民族。

身處資源匱乏的環境,這裏的少數民族學會與大自然共生的智慧。已有三百多年製作土布傳統的堯古布依族,在山邊種植板藍根葉,以之製成染布原料,染成一幅幅樸實耐用的藍色土布。上了年紀的族人,喜穿土布藍衣,就連身故後亦以一身藍衣下葬。族人歐培花婆婆擅長製作扎染花布,為本來沉實的藍色土布添上白色的漂亮花紋,而朶朶花紋背後,隱藏著婦女堅忍的耐性和細密靈巧的心思。

91歲的覃世凡伯伯亦是布依族人,擅長運用族人的傳統技術,以山上竹枝和水源來製作土紙。不過近年因體力不繼,他把造紙技術傳給子孫後經已退下來,但仍繼續將土紙加工成祭祀用的紙錢。

荔波縣的董蒙民族村,居住了一支據說已遠居深山上千年的白褲瑤,族人一直維持族內通婚,至近年才與其他民族接觸。其傳統女性服裝留有遠古遺風,下身為婀娜飄逸的百褶裙,上衣只得前後兩塊布,左右兩側真空不封口,因而被稱為「兩片瑤」,據說那是源於對母性至高無上的崇拜。

在茂蘭離板寨一公里山坳上的一支長衫瑤,寨內現存51戶人家,以往靠狩獵維生,自保護區內禁止打獵,村民便靠種稻米和辣椒過生活。現時寨內居民以老人為主,由老人看護更年老的一輩。在瑤麓的另一支瑤族,至今仍沿襲已有超過三百年歷史的古老洞葬葬俗,村民利用通風良好的山洞,作為亡靈安息之所。

生為山裡人,一生靠山吃山,到生命盡頭,大山,仍然是最終極的依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