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拍攝令人印象最深的是洞葬,原本在陪同前往的當地人告誡下,滿以為進入岩洞時會有陣陣屍臭味兼且要掩鼻,結果到現場卻意外地發現,內裏不單沒有一絲臭氣,還有微微涼風,確實是個清靜安寧的安息之所。於是,令人不禁好奇,究竟古時族人是如何懂得選擇這些清涼通風,令屍體不易腐壞的地方?洞內好些棺木已經歷幾百年歲月,朽壞了掉到地上,看著亦令人有所感悟:原來死亡可以如些簡簡單單,所謂「塵歸塵,土歸土」,眼前就是最佳示範。

訪問91歲的覃世凡伯伯,攝製隊送上月餅作為一點心意,他便和幼小的曾孫女一起分食。小娃兒吃得津津有味,伯伯或因不習慣那味道,只是一點點的舔吮;不過,看見二人嚐到由香港帶過去的味道,那感覺也有點特別。訪問時,伯伯因聽力退化,要由媳婦在他耳邊大叫,重覆訪問問題,場面有點好笑。老伯又欣喜的表示,雖然以往曾有不少外國遊客替他拍照,但電子媒體的訪問卻是首次,言談中可見老人家的興奮。

到一個還未「污染」的地區拍攝,可以把原始真實的一面記錄下來,其實很有意思。不過,近年古老村寨的年輕人都遷到新建的村寨,僅留下老人留守。有天當他們全部過世,老村寨丟空了,古老的村莊、傳統、文化、技藝,恐怕亦隨之湮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