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孕育了華夏文明。馬曉晴(Maisy)由青海出發,從西至東遊黃河,探索甘肅劉家峽水庫、炳寧寺與蘭州太平鼓文化,踏進寧夏黃河引灌區與沙坡頭,欣賞山西天下黃河第一灣及壼口瀑布,再走到山東濰坊學造風箏,最後步向東營市黃河入海口。

黃河發源於青海,當地河流卡日曲與約古宗列曲匯合成黃河源頭-瑪曲,向東奔流。位處上游的劉家峽水庫湖面遼闊,洮河在這裏匯入黃河,形成一黃、一綠並流的奇特景觀。位於水庫南端崖壁上的炳靈寺石窟,高27米、依山而建的彌勒坐像,安然迎來旅客和信眾。

具西北風情的甘肅蘭州太平鼓,一群漢子連著大鼓翻騰跳躍、衣衫翻飛,盡情表演。Maisy拜訪傳承人魏永宏伯伯,學藝兼做訪問。

猶如360度的山西石樓縣黃河第一灣,令走過二十多個國家的Maisy亦為之驚歎。走進石樓縣留村窰洞客棧,毛澤東當年東征時暫住的歷史痕跡,以一首《沁園春.雪》成為其中亮點。黃河流經晉陝大峽谷,形成壯觀的壼口瀑布,陽光下彩虹處處。

山東濰坊市被指是風箏發源地,Maisy親手在這裏製風箏兼放風箏,興奮不已。東營市黃河入海口,濕地保護區成為珍貴雀鳥的棲息地。

© 2019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