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是亞洲第一長河,養育了全中國三分之一人口,沿岸景色固然可觀,周邊文化亦豐富多姿。文化旅人張蔓莎(Sabrina)從長江出海口的所在地-上海出發,逆流而上,探看瞿塘峽、梵淨山、丙安古鎮、赤水丹霞地貌,探索四川竹琴和古琴兩項非遺項目,沿途發掘歷史遺跡。

走進上海黃浦區興業路,叢叢高樓的背景中,隱藏著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1921年,15名共產主義小組成員在此秘密召開會議,宣告中國共產黨正式成立。

瞿塘峽兩岸如刀削,位處峽口的夔門景色壯麗。Sabrina雨中游走白帝城、赤甲樓,重温三國歷史,感受風雨中瞿塘峽的另類美態。

在重慶萬州拜訪擅長表演四川竹琴的何菊芳老師,看她一手敲竹筒、一手打簡板,以一人分飾數角的方式,活靈活現訴說故事。Sabrina趁機向何老師討教一番,二人更合唱了一段小曲。

世界自然遺產梵淨山原來是長江南岸最大支流-烏江及沅江的分水嶺。拔地而起的紅雲金頂,山勢筆直險峻,善信、遊人努力攀上一分為二的山巔,禮拜釋迦、彌勒兩尊佛的佛殿。

路經貴州遵義市,Sabrina走進遵義會議紀念館,了解相關歷史。斫琴師王兵手把手教Sabrina削木、刨木,二人之間的一段談話,充份反映王老師對古琴的熱愛。

赤水市丙安古鎮,大量建於明、清時期的吊腳樓,靜靜矗立。掩影在丹霞、綠蔭中的赤水大瀑布,令Sabrina欣賞又感覺治癒。

© 2019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