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遊學全世界 Learning Adventure
遊學聽我講
遊學聽我講 > 曾劍華
曾劍華
曾劍華

瞓身旅飛人、旅遊作家、大學講師、攝影師,身份多重。2010年獲台灣觀光之友獎,曾出版多本著作。 個人網址: kimpeacock.com Facebook 專頁: facebook.com/瞓身旅飛人曾劍華


日本京都當人力車伕體驗

2016-07-13

 

第一部份:車伕故事

坐人力車大家都可能坐過,若倒轉不是坐著而是當車伕的角色拉車?可能大家沒想過是怎樣的滋味。

以前拉車的車伕可能是抵收入人士,但現在的車伕須具有高學歷,能操流利外語,更是年輕力壯廿多歲到三十幾的年輕人。

當上日本車伕是要考牌,等於沒有駕駛執照便不能開車。
教我的山本晋一大學本身是大學畢業的,他分享大多同事都有大學學歷,有的是唸歷史相關的科系,所以遊覽時可不妨多向他們請教當地歷史故事。

課程:
1. 體力(耐力)訓練
2. 對周邊景點或一些有關拉車的基本解說,如人力車伕最早出現於明治維新時期,約1869年由美國傳教士Albert Tolman)所傳入,在橫濱街上使用
3. 如何接待客人的方式
4. 不同語言的基本用語,如像是「歡迎」、「謝謝」之類的簡單詞彙。

若自己能操多國語言更容易當賺多一點錢
薪水約有37萬,即接近港幣3萬,一般寫字樓約20萬,即港幣萬多元

在網上有刊載每位車伕的個人資料。
排名愈高代表愈受歡迎。
沒想到人力車車伕是一門專業的工作

早幾年前有52個人當車伕,那時只有1位女性
現在就有78個,有4位女性了

價格:人力車のえびす屋
http://www.ebisuya.com/

12-13分鐘,日圓3,000元,兩個人日圓4,000元,3個人日圓6,000元
行程從渡月橋出發,經寶嚴院,沿桂川再回渡月橋

分30分鐘、60分鐘、120分鐘
價格單人日圓7,000元起跳,雙人日圓9,000元
最貴的120分鐘行程,單人日圓23,500元,雙人日圓32,500元

30分鐘的行程,會去多一些景點,如竹林和野宮神社。

若1小時那種的行程就更深度。
每條路線並非單一路線,由車伕決定


第二部份:拉人力車
人力車車伕的工作服,沿用江戶時代所流行的服裝。
服裝有黑色及深藍色;配短袖綿質汗衫,背面印有一個字,
如嵐山區則是「嵐」字
如東山區則是「京」字
下身是窄身褲,方便活動。
穿長筒軟膠底二趾布靴鞋。

先將矮凳子放在車子踏板前方,讓客人踩著凳子登上人力車乘座。
要留意若是女乘客穿裙子選坐,便要拿毛毯為乘客蓋膝。
盡量滿足乘客提出的要求。
在路途時若乘客悶,就講笑話,或幫客人拍照。

之後是拉車的手法。
車身前有兩根長柄,一隻手放在長柄,柄端有橫木相連,一隻手就放在橫木,形成前後手,這樣拉便要好拉,平日就多做增強臂力的運動,如掌上壓力等。

透過遊學而有所啟發
我感覺車伕們其實好有正能量,總使工作是要消耗大量的體力,又要笑面迎人,還要滿足客人的要求,卻依然樂於鬼做,很佩服車伕們的敬業精神。

音樂
當我曾經是乘客時,聽過車伕唱了一首歌,那首歌是美空雲雀「川の流れのように」。

第一段的歌詞大概是講無意中又走到這長長的小路,回首還望得到遙遠的故鄉,這崎嶇彎曲的道路連地圖上也沒有,不就像是人生嗎。

當時想怎麼一個年輕車伕會有如此心聲,原來他只是讓我感受一下幾十年前車伕的心境而已。

(照片由被訪者提供)

 

載入中...
收 聽
關鍵字: | 遊學 | 體驗 | 車伕 | 人力車 | 京都 | 日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