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tw sina
中華文化
  • 內容簡介
  • 文化傳承
  • 受訪者介紹
  • 幕後心聲
褪色的光環 內容簡介

位於山西省呂梁市臨縣的黃河邊上,其支流湫水河(古稱臨水)的河口,有一座與陝西省吳堡縣隔河相望的古鎮──磧口鎮,那裏保留了大量始建於明、清時代的古街道、老店舖、舊民居和歷史建築,街上到處古意盎然,而在鎮的周邊則散落了好些窰洞古村落。

磧口鎮昔日的繁華,源於它對開的黃河河床驟然由幾百米收窄至少於一百米寛,所有由上游運來的貨物至此便不能再經水路運送,需登岸再以駱駝從陸路運往各地,故由明朝到民國年間,磧口鎮一直是黃河中游的重要交通樞紐和貨物集散地,晉商巨賈雲集。新中國成立以後,陸路打通,磧口的水路運輸漸漸沒落;如今,古鎮只餘下褪色的光茫,古老院落和街道淡淡訴說它過去的輝煌。

隔着湫水河、距離磧口鎮隔南面只有幾公里的大山深處,有一條李家山村,是舊時磧口鎮的商賈巨富用以安置家眷的村落,現時仍保留了不少窰洞大宅建築。著名畫家吳冠中形容李家山村為生平三大發現之一,驚嘆那些窰洞外形如漢墓,內裏卻古老而講究,整座古村就像與世隔絕的桃花源。

具幾千年歷史的窰洞,是居於黃土高原的人們因地就勢而建造的獨特住屋,同時反映出中華民族的居住藝術。傳統窰洞從外看來為圓拱形,它在黃土背景的襯托下,顯得輕巧而靈活,並體現了中國傳統思想裏「天圓地方」的理念,表面看來簡單又原始的住屋,其實背後充滿了建築智慧。

為了點綴窰洞這種設計簡單的居所,不少婦女喜歡自己動手剪紙貼於窗花和室內作為裝飾,因而又發展出一種剪紙藝術,其中呂梁市中陽縣剪紙藝術,更成為了國家級非物質遺產項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