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tw sina
中華文化
  • 內容簡介
  • 文化傳承
  • 受訪者介紹
  • 幕後心聲
水田奧妙 內容簡介

位於雲南元陽縣紅河州南岸的哀牢山深處,存在着全世界規模最大的梯田,這大片由哈尼族祖先於一千二百多年前開始逐漸依山勢雕刻而成的地貌,面積共十九萬畝,養育了三十多萬農業人口。一級級沿山而上、邁向天際的梯田景色,隨季節、天氣、日光和雲海而千變萬化,光影流轉其間,每年吸引無數人前來追光逐影,以鏡頭捕攝美景。

雲海是元陽的特色,沿山路往山上走,忽晴忽雨,然後濃霧於瞬間消散,金黃梯田淡入,教人見識到當地「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特殊天氣。除了絶美的田間景色和飄渺的雲海,哈尼梯田的獨特之處亦在於它完美地融合於大自然,自成一個由森林、村寨、梯田與水系和諧地融合的生態系統。山上雖沒有水庫,但哀牢山下的紅河卻為梯田提供了水源,雲海充當流動灑水系統,森林則是天然儲水庫。位於低緯度的紅河河水蒸發,水氣沿山爬升後化作雲霧和雨水,落下來潤澤森林、田間和哈尼村寨,滋養着哈尼人。重視樹木的哈尼人敬樹如敬神,村寨四周設有「神樹林」,山上大片森林因而得以保存,水土不易流失。

美麗的水稻梯田背後,含藏了哈尼族的耕植智慧和血汗辛勞。他們世世代代在梯田上種植「紅米」,但這種祖傳稻米一年只得一造,產量不多,市價亦不高。近年,部份農戶為增加收入,已改種玉米、甘蔗、香蕉等來代替紅米。全球暖化、空氣污染問題和化學農藥亦逐漸入侵這片山上田園,田間景色,還可以維持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