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的國花是虞美人,又名「小種罌粟花」,屬於罌粟科。每逢4至5月,在比利时的荷語區,隨處能見這莖幹細長,花色豔麗的小紅花。除了紅色外,還有紫色和粉紅色等等。虞美人之名來自中國古代楚國女性虞姬。民間傳說中,虞姬(又稱虞美人)自殺後,地上長出血紅色的花,後人為紀念虞姬對愛情的忠貞、對家國的摯愛,就此命名。

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比利時的法蘭德斯爆發了慘烈的壕溝戰。然而,這片飽受戰爭之苦的土地開滿了虞美人。從那以後,法蘭德斯地區的虞美人開得愈發旺盛,這些盛開的虞美人及其鮮血一般的鮮紅色就像是傷亡士兵的化身。1915年加拿大軍醫John McCrae,為了紀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死在比利時荷蘭語區戰場上的好友,寫下了著名的詩 「In Flanders Fields」。這首詩後來廣泛流傳,紅色的虞美人亦一躍成為一戰的紀念物之一,同時,也成了比利時人心中的國花。

現在,全世界大概有120多個國家的國家領導人,軍人和志願者等等會在每年的11月11號佩戴紅色虞美人,紀念那些在一戰中逝去的人們。

比利時—椴樹虞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