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遊學全世界 Learning Adventure
遊學聽我講
遊學聽我講 > 談齊好 Vigi Tam
談齊好 Vigi Tam
談齊好 Vigi Tam

自由撰稿人,遊歷超過40個國家


瑞士愛蒙塔爾尋找老鼠芝士之源

2016-11-01

 

瑞士Emmentaler 尋找老鼠芝士之源


卡通片《飄零燕》中最經典的畫面,除了海廸與聖伯納犬在瑞士阿爾卑斯山區中自由自在地散步之外,還有他與爺爺在寒冬中的木屋裏吃芝士的溫馨場景。今次就由我帶大家走入瑞士的愛蒙塔爾芝士村,一探高山芝士的製造過程。

愛蒙塔爾的「老鼠芝士」,可以追溯到12世紀,當時產量很少,是農民自家儲來過冬的食糧。舊時山區沒有電,村民以木取火,用大大個像卡通片中女巫用的銅鍋來煮芝士,直至1815年才開始大規模生產。來到愛蒙塔爾的芝士工廠及展覽館,除了可以進入舊木屋參觀傳統製作示範,體驗三百年前村民如何用原始的器具製作芝士外,也有機會看到以現代化機器製作芝士的流程,並免費試食8至24個月的芝士,甚至可以參加工作坊,親手學製芝士。


愛蒙塔爾芝士村 Emmentaler Schaukäserei

位於瑞士首都伯恩(Bern)東面約一小時車程的鄉郊,擁有天然漂亮的山脈、高低起伏的草原、寧靜的村莊,還有明信片上的卡通乳牛。而源自此山區小鎮、與產地同名的愛蒙塔爾芝士(Emmmentaler ),就是為人熟悉、上面有一個個圓孔的「老鼠芝士」。

愛蒙塔爾是真正的高山芝士,奶源來自高山,且直接在山上製作,僅於夏季生產。工人把每天從山區小農場送來的鮮奶放入銅鍋中煮熱並消毒,加入菌種,隔走水分,再把乳清壓榨成大圓餅,然後發酵。這裏的芝士有好多種,不是每種硬芝士外表都有氣孔。普通如Parmesan硬芝士,會放在溫度清涼(約攝氏14度)的乾燥地窖中發酵;而半硬質的「老鼠芝士」,則放在約攝氏30度的較熱環境中發酵,讓芝士「焗個桑拿」。溫暖的氣溫能令丙酸發酵,從而形成二氧化碳,由於氣體被芝士的外皮困着,不能外滲,便在芝士內形成圓孔。為了消毒保鮮,同時令芝士味道更濃,工人需要每周把幾十公斤的大芝士餅反轉一次,並用鹽水抹刷,而發酵期愈長,芝士便愈硬愈濃,味道亦更複雜,餘韻更悠長。愛蒙塔爾芝士的發酵時間最少要有120天,口感較硬芝士軟,咬下去帶點彈力像香口膠。

「老鼠芝士」源自12世紀

愛蒙塔爾的芝士歷史,可以追溯到12世紀,當時產量很少,是農民自家儲來過冬的食糧。舊時山區沒有電,村民以木取火,用大大個像卡通片中女巫用的銅鍋來煮芝士,直至1815年才開始大規模生產。來到愛蒙塔爾的芝士工廠及展覽館,除了可以進入舊木屋參觀傳統製作示範,體驗三百年前村民如何用原始的器具製作芝士外,也有機會看到以現代化機器製作芝士的流程,並免費試食8至24個月的芝士,甚至可以參加工作坊,親手學製芝士。

旅遊錦囊
簽證:持BNO或特區護照均毋須簽證
機票:瑞士航空來往香港至蘇黎世
匯率:1瑞士法郎約兌8港元
瑞士旅遊局:www.myswitzerland.com
瑞士國鐵網站(可查詢列車時刻及車資): www.sbb.ch
伯恩旅遊局:www.bern.com
交通:遊瑞士最大的開支,不外乎長途交通和住宿。出發前在港預先購買火車證,則可省下交通費。瑞士旅遊聯運票(STC Swiss Travel System AG)為海外旅客提供多種交通證,例如4天瑞士火車證(二等),272瑞士法郎(約2,370港元),可免費乘火車、船、郵政巴士、市內公共交通及免費進入全瑞士超過470間博物館。查詢及訂票: www.swisstravelsystem.com

info box
Emmentaler Schaukäserei
(Emmental Show Dairy)
地址:Schaukäsereistrasse 6,
3416 Affoltern im Emmental,
Switzerland.
電話:+41 34 43516 11
開放時間:4至10月09:00-18:30 / 11月至明年3月09:00-17:00
傳統製作示範時間:11:00、11:40、12:30、13:30、14:00、14:40
網址:www.showdairy.ch
門票:免費參觀
芝士製作工作坊:每日下午2時舉行,參加者可親手製作芝士。收費:成人7瑞士法郎,16歲以下小童4瑞士法郎。
交通:由伯恩(Bern)坐火車到Hasle-Rüegsau站,轉乘195號巴士,共需1小時。巴士沿途經過《飄零燕》場景般的山景及村莊,漂亮怡人。

(照片由被訪者提供)

 

載入中...
收 聽
關鍵字: | 遊學 | 芝士 | 老鼠 | 尋找 | 愛蒙塔爾 | 瑞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