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tw sina
中華文化
  • 內容簡介
  • 文化傳承
  • 受訪者介紹
  • 幕後心聲
溜索飛人 幕後心聲

攝製隊於去年12月走進怒江大峽谷進行拍攝,沿江而上,每個景點都相隔個多小時車程,而車路亦相當危險。攝製隊曾在路上遇上有人在打撈掉到江中的車子,翌日更見有人作路祭,附近則張貼了「尋屍啓示」。

首次溜索對導演而言是難忘經驗,感覺有點驚險。此外,要適應山區相當大的日夜温差並不容易,日間在陽光下氣温可達二十度,晚間已跌至近零度,讓人感受到村民家中的火塘有多麼重要,也因此,山區居民長年在火塘裏保持火種,想要生火時便加上柴草燃點起來。區內山村和民風仍算相當樸實,村民大多清貧,自耕自給。傈僳族人吃豬肉的機會不多,但每年會宰一次「年豬」,並將牠身體的各部份掛起風乾,然後一點一點地省着吃。山間生活困苦,故不少年輕人都出外打工,留下的村民為了增加收入,有時會接載遊客一同溜索過江,收取二十、三十元人民幣,賺點外快。

若非親眼見識過傈僳族的射術,攝製隊很難想像可以有那麼準繩。六十多歲的弩弓工匠阿該車自二樓展弩射往樓下地上一塊橙皮,一矢中的的眼界和射術令人驚嘆,可以反映出傈僳族人從前的狩獵工夫會有多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