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sy遊歷青海,從青海湖出發,走訪金銀灘草原上的廢棄核武基地,經果洛藏族自治州,向玉樹藏族自治州進發,到訪全球最大的瑪尼堆,並了解一下花兒和玉樹桌舞這兩項非遺項目。

相傳由文成公主手中寶鏡化成的青海湖,四時展現不同的撩人姿態。位於海北藏族自治州的門源縣,60萬畝黃綠相間的油菜花田在陽光下閃爍著鮮麗色彩。西部歌王王洛賓在民歌《在那遙遠的地方》中描述的金銀灘草原,曾經隱藏著中國第一代核武基地「青海221廠」,前代中國頂級科學家在此隱姓埋名,默默研製出中國第一顆原子彈和氫彈。「花兒」傳承人張存秀即席為Maisy獻唱這種民間歌曲,並親切地教她一些演唱技巧,二人更在台上合唱。

途經果洛州,大批路上相遇的氂牛群令Maisy忍不住上前追拍。位於班瑪縣的紅軍溝,記錄了中共二萬五千里長征中,路經青海的一段歴史。

走進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抗震救災紀念館刻記著港人義工黃福榮於地震中捨己救人的精神。玉樹卓舞傳承人昂加措為Maisy跳出一場源於祭祀的莊嚴舞蹈,於甩袖、吟唱、抬腳間,展示猶如雄鷹展翅的豪邁舞姿。新寨嘉那瑪尼堆以二十億塊刻有經文咒語的瑪尼石,為眾生祈福。Maisy踏上經石城高處一望,壯觀景象令她忍不住為300年來無數人留下的慈悲和善念而感動不已。

© 2019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