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遊學全世界 Learning Adventure
遊學聽我講
遊學聽我講 > 談齊好 Vigi Tam
談齊好 Vigi Tam
談齊好 Vigi Tam

自由撰稿人,遊歷超過40個國家


德國巴伐利亞啤酒釀製遊學體驗

2017-07-11

 

德國製造的啤酒佔全球啤酒種類的1/3,據說全國有1500家釀造廠,而巴伐利亞州是全國最多啤酒廠的地方。德國多數啤酒的酒精含量為5%,但在巴伐利亞,有些啤酒酒精含量達6%。

世遺古城 班貝格(Bamberg),是德國北部巴伐利亞州的一個小鎮,1036年已經有文獻提到啤酒釀造,現在班貝格人口七萬多,就有70個啤酒廠。早上八時,當小鎮其他店舖仍未開門時,啤酒屋已經開始營業,本地人可以飲啤酒做早餐。導遊說,在70年代,為了在在夏天冷卻體溫,父母會將餐巾浸泡在啤酒中,然後餵寶寶飲。

啤酒,又叫麥酒、液體麵包,是將澱粉轉換成被稱為「麥汁」的含糖液體,再利用酵母將麥汁發酵成含有酒精的啤酒。班貝格最出名煙熏啤酒,源自1405年,現在由第六代經營的啤酒屋。工業革命以前,大多數啤酒都有煙熏味道,因為用柴火來乾燥麥芽是唯一的辦法。近年來因為採用機器,大部分啤酒沒有煙熏味。城中這家歷史悠久的啤酒屋,仍然利用古法釀酒,好像時間旅行,回到六百年前,喝個煙熏啤酒。

飲復古煙熏啤酒,要配復古班貝格菜,肉餡洋蔥(Bamberger Zwiebel),在大蔥裡裝滿了烤豬肉,烤七個小時。

以前德國曾經有法律規定,啤酒成份只能包含水、啤酒花、麥芽和酵母,歐盟於1987年廢除了這條法律,雖然德國好多釀酒師仍遵從傳統方法,現在亦多了新派手工啤酒,例如加入青瓜、香草等。

Glühwein 德國熱甜酒,在冬天時,特別是聖誕節,德國幾乎家家戶戶都會煮這種熱甜酒。

德國出產的白蘆筍,鮮甜又多汁,五月是一年一造的白蘆筍季,非常粗壯。煮法好簡單,去皮後用糖鹽水烚15-20分鐘,當地人在家會塗牛油,餐廳多數伴蛋黃汁(Hollandaise sauce)。

青蘆筍生長於泥土表面,光合作用後就變成綠色,而白蘆筍其實是蘆筍的嫩莖,生長於泥土內,長期處於黑暗之中,沒有直接接觸過陽光,所以無法進行光合作用,所以外表雪白。

(照片由被訪者提供)

 

載入中...
收 聽
關鍵字: | 體驗 | 遊學 | 釀製 | 啤酒 | 巴伐利亞 | 德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