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tw sina
中華文化
山西省臨縣磧口鎮
景點介紹

磧口鎮位於山西省西部邊緣,為省內十大歷史文化名鎮、風景名勝區及省內地質公園。全鎮現存幾百座古舊的大小院落,整個建築群以一條長街貫穿,分為西市街(又稱「後街」)、中市街、東市街(又稱「前街」)三段。西市街鄰近碼頭,昔日屬於較為富有的地區,滿佈糧油貨棧,不少大貨棧都是四合院,臨街則是店面。東市街是運貨東去的起點,為騾、馬、駱駝運輸店的集中地,有不少居民和零售店,而中市街則是商業區。高踞湫水河口卧龍山上的的黑龍廟,可說是全鎮的標誌性建築。

現時,鎮內一些大型窰洞被改裝成客棧,另外亦有居民經營的家庭式窰洞民宿,讓遊客可親身體驗窰洞文化。古鎮周邊保留不了少古舊的窰洞住屋群,其中西灣村和李家山村都十分有名,遊客可在磧口鎮包車前往遊覽。

此外,磧口鎮西南面約500米處的大同磧,亦屬頗值一看的自然景觀。磧是由沙泥所堆成的淺灘,此處的大同磧為黃河第二大,河面在此由原本的五百米寛,因大同磧而急劇收窄至不足一百米,河道收窄令水流湍急,河水衝向淺灘更激起浪花,相當壯觀。


交通資訊

可坐飛機到太原市,市中心每天有一班公共汽車直達磧口鎮,車程約六小時。亦可在太原乘公共汽車到呂梁市離石區,再轉車前往磧口鎮,班次比較頻密;或由太原前往臨縣,再轉車到磧口鎮,但這條路線會較遠。


返回地圖返回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