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有一種文化-李敏婷 (Miriam Lee)

秘魯的地形文化

嘉賓主持李敏婷介紹秘魯是個多元文化而且複雜的國家,其地理環境亦相當獨特。風景漂亮同時,亦包含了海邊景色、沙漠、高山、森林,集合大自然的要素。而且在地圖上可以發現秘魯的獨特地形結構,例如其左方就有沙漠平原,顯得又窄又長,屬於極乾燥地帶,而向東面進發,就可見安第斯山脈,亦即是全南美洲最高的山脈,平均海拔4000至7000米以上,越過山脈就可見綠色的亞馬遜森林流域。

秘魯-的的喀喀湖 (Lake Titicaca)

要感受當地的特別文化,除了遊覽大自然景觀及探訪村落之外,亦可以參觀文化古蹟,例如去著名的馬丘比丘 (Machu Picchu)朝聖,更可到附近的城鎮感受當地人的生活文化。不過數到最令Miriam印象難忘的就是位於安第斯山脈,高山上的大型湖泊- 的的喀喀湖,走到附近的窗口城鎮普諾大區,已經是海拔3000至4000米的地方了,比中國海拔最高的地方拉薩還要厲害。只要走到山頂,就可向下俯瞰一望無際的湖泊,面積等於接近80多個香港。而且水上更有不少島嶼,有些更加被人號稱為神聖的島嶼,源於島上設有神殿並現開放給遊客參觀。另外的島嶼就有不少部落居住,因此可體驗出不同的特色種族文化。而且湖邊的城鎮或小路附近更設有渡輪服務,並讓遊客可以預先留意船程表,以便預留時間到訪 。

秘魯-熱情的國民

談到秘魯的國民,Miriam形容他們非常熱情,尤其是居住在內陸地區的民族,更遇到曾經有當地女性會主動打招呼,並願意溝通,甚至會推介好吃的餐廳給遊客。不過談到生活文化,李敏婷就認為當地習慣與香港城市化的生活非常不同,秘魯雖然亦設有大城市,但當地大部分人口都屬於打工一族,例如當地會設有工廠,進行生產工作。而當地以務農為主,以售賣農產品、手工藝為主要收入來源,所以兩地生活文化有大不同。Miriam就透露自己最欣賞他們非常純樸的性格,例如與他們溝通交談時,他們一般都顯得甚為友善和害羞,而且秘魯的手工藝產品亦是五彩繽紛的,反映出感覺雖然當地生活條件十分艱苦,但日常生活卻富有色彩、繽紛燦爛,充滿陽光氣息。

秘魯的宗教文化

秘魯的宗教文化非常濃厚,當地人口有超過八成信奉天主教,並會慶祝有關宗教的不同節日。雖然是主流宗教,但其實秘魯的天主教亦同時滲入了不少民間色彩,例如有不少古代印加文明時代的傳統混入其中,可見當地的天主教又會同歐洲版本甚有不同。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每個秘魯人的家裏都會設有小型祭壇箱(Peruvian Retablo),並分為三層,打開小型祭壇箱內裏就會可見兩扇門邊的壁畫,都是描繪著聖經故事,例如有十二門徒、聖誕節耶穌降生的故事等,亦有些是關於聖人的典故,與當地傳說人物有關。 而旁邊一般都會放有十字架,更會附上聖母像,屬於秘魯人在家中祈禱的地方,充分反映出當地人信奉宗教的濃厚氣氛。

秘魯的飲食文化

談到當地人的飲食,李敏婷就形容食物有如香港的家常便飯,更有茶餐廳的風格。秘魯人就喜歡吃藜麥飯,並加入當地新鮮的食材,非常健康。而且他們亦會烹煮番茄、馬鈴薯,當地農產物非常豐富,而且馬鈴薯的傳播就是源於四百多年前西班牙人到訪南美洲時發現這個新品種的植物,帶回歐洲地方再傳入亞洲,成為大家日常生活的主要食材,所以大部分港人吃到的番茄和馬鈴薯都是來自南美洲出口的,尤其是秘魯這個國家。當地人特別偏愛吃濃味的食物,例如羊肉伴隨上茄汁豆,而最令Miriam難忘的秘魯食物就是蕃茄洋蔥炒牛肉,是秘魯人經常煮的住家餸,除了牛肉外,他們有時會放上雞肉和駝馬肉,「駝馬」即是港人經常戲稱為「草泥馬」的動物, 他們亦喜歡吃飯後甜品,而其中一道著名的就是砂糖朱古力油炸鬼,有如西班牙的特色零食一樣,甚為多元化。

相片提供: 李敏婷